top of page
subject_gs.jpg

通識知多點

刊登日期

​2019年2月27日

問題:   那一位政府主要官員公佈2019-20年度的財政預算案?

答案: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知多一點:

-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2019年2月27日公佈2019-20年度財政預算案, 是本屆政府的第二份財政預算案、亦是陳茂波就任財政司司長以來的第三份財政預算案。

刊登日期

​2019年2月27日

問題:   第二次美朝峰會在那一個城市舉行?

答案:   越南河內

知多一點:

- 美國總統特朗普北韓領袖金正恩2019年2月27-28日越南河內舉行第二次美朝峰會,外界關注,雙方能否就無核化、朝鮮半島和平機制和改善美朝關係,制定具體措施。

- 首次美朝峰會2018年6月12日新加坡舉行

刊登日期

​2019年2月27日

問題:   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於2019年1月1日正式實施,第一次領取日期是那一天?

 

答案:   公共交通費用補貼第一次領取日期是2019年2月16日

知多一點:

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2019年1月1日正式實施, 計劃沒有年齡、入息限制,日常使用八達通支付的公共交通費用會被自動記錄。只要每月公共交通開支超過$400,政府就會補貼超出$400的25%交通津貼,每月上限$300。

刊登日期

​2019年1月28日

問題:   特區政府在2018年3月公布2018-19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提出了「關愛共享計劃」,計劃目的是什麼?

答案:   計劃目的是與市民共享經濟成果

知多一點:

- 特區政府在2018年3月23日公布2018-19年度《財政預算案》「關愛共享計劃」,與市民共享經濟成果。讓符合相關條件並且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沒有繳交薪俸稅的市民,每人可申領4,000元或扣減相關薪俸稅稅款寬減額及/或差餉寬減額後的差額。

- 計劃於2019年2月1日至4月30日接受申請。

更新日期

​2019年2月27日

 

刊登日期

​2019年1月21日

問題:   中環灣仔繞道 (Central-Wan Chai Bypass) 接通香港島那兩個地區?

答案:   中西區及東區

知多一點:

中環灣仔繞道位於中環及灣仔填海區上,於2010年1月29日動工,耗資360億港元,首階段於2019年1月20日通車,繞道長約4.5公里

- 中環灣仔繞道繞過中環,在交匯處連接灣仔、銅鑼灣、天后和北角。中環灣仔繞道接通中西區及東區的交通網絡,經繞道從中環、上環前往北角及鰂魚涌,僅需5至10分鐘,比較以往節省35至40分鐘。

- 中環灣仔繞道於2019年2月24日全面通車。

刊登日期

​2019年1月15日

問題:   那一位前行政長官因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被判入獄?

           

答案:   曾蔭權

知多一點:

前行政長曾蔭權於2015年被廉政公署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等罪名提出起訴,其中一項指控在2017年2月被判罪名成立,判處即時監禁20個月。曾蔭權的太太就控罪提出上訴。

- 2017年4月,高等法院上訴法庭批准曾蔭權以現金10萬港元保釋外出等候上訴裁決。

- 2018年7月,上訴庭駁回曾蔭權上訴申請,但將刑期由20個月減至12個月,曾蔭權須要即時入獄繼續服刑至2019 年1月15日。

刊登日期

​2018年12月05日

問題:   1953年興建被評為三級歷史建築的必列啫士街街市現變身為:

           

答案:   香港新聞博覽館(Hong Kong News-Expo)

知多一點:

1953年興建的必列啫士街街市是二次世界大戰後首批落成的其中一座公共街市,樓宇部分坐落美國公理會布道所的舊址,孫中山先生1884年在此受洗成爲基督徒。

- 2016年4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撥款8,530萬港元,資助活化必列啫士街街市,將它發展為香港新聞博覽館,以新聞為主題的教育中心。

- 博覽館設有專題展覽區,介紹香港開埠以來新聞媒體的發展過程,並透過新聞片段,帶出香港百多年來政治、經濟及社會變化,香港新聞博覽館更是亞洲第一個以新聞作主題的博覽館。

- 香港新聞博覽館於2018年12月5日投入服務。開放初期安排團體參觀,最快12月底接受公眾網上預約,免費入場。

刊登日期

​2018年11月28日

問題:   2018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主辨城市是?

           

答案:   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

知多一點:

2018年二十國集團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2018 G20 Buenos Aires summit)是20國集團的第13次高峰會,將於2018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

二十國集團(Group of Twenty,G20)是一個國際經濟合作論壇,於1999年12月16日在德國柏林成立,由七國集團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加拿大日本),金磚五國中國印度巴西俄羅斯南非),七個重要經濟體(澳洲墨西哥韓國土耳其印尼沙地阿拉伯阿根廷),以及歐盟組成。按照慣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列席該組織的會議。

二十國集團GDP總量約佔全球GDP的85%,貿易佔全球貿易總額的80%以上,人口約佔全球人口的2/3。

刊登日期

​2018年11月28日

問題:   香港時間11月27日成功登陸火星的火星探測器的名稱是什麼?

           

答案:   「洞察號」(InSight)

知多一點:

- 美國太空總署(NASA)今年5月5日發射火星探測器「洞察號」(InSight)升空,經歷經長達6個月的太空飛行後,在香港時間11月27日凌晨3時53分成功登陸火星,執行人類首次探究火星內部深處的任務。

- 「洞察號」降落和着陸的過程在約7分鐘內完成,它降落在火星赤道的埃律西昂平原(Elysium Planitia)後幾分鐘,透過同行的迷你衛星傳回第一張火星照片。

刊登日期

​2018年11月23日

問題:   11月22日凌晨,九龍塘浸會大學宿舍發生粉塵爆炸(塵爆),造成12人受傷,意外原因是什麼?

           

答案:   有20名學生在慶祝生日時,在蠟燭仍未熄滅之際互撒麵粉,導致粉塵爆炸

知多一點:

- 粉塵爆炸是懸浮在封閉空間中的可燃粉塵,快速燃燒的現象。高濃度的粉塵加上熱源,若在有充足的氧氣以及室內的環境,就可能會發生粉塵爆炸

- 任何細微粉末,如麵粉、奶粉、朱古力粉等,散布在空氣中時,都有機會引起粉塵爆炸

​- 2015年6月台灣新北巿八仙水上樂園派對中亦發生同類意外,釀成15死484人傷慘劇。

刊登日期

​2018年11月21日

問題:   2018年11月25日是那個地方選區進行香港立法會補選?

           

答案:   九龍西地方選區

知多一點:

是次補選旨在填補喪失立法會議員就任資格的劉小麗在九龍西選區的民選議席空缺,是香港立法機關補選相隔最短的一次(僅約8個月),也是首度同一年舉行兩次立法機關補選。

刊登日期

​2018年11月21日

問題:  政府在2018年11月19日公布2017年香港的貧窮情況,在恒常現金福利未介入下,香港貧窮人口達多少人?

 

答案:  138萬人

 

知多一點:

- 2017年香港貧窮人口達138萬,貧窮率達20.1%,創下2009年以來、即9年新高,代表每5個香港人就有1個是貧窮,人數亦較2016年的135.2萬增加2%。

- 跟據香港政府採用「相對貧窮」作為「貧窮線」的計算方法,貧窮線的收入水平會不斷浮動,演變至去年,就換算出1人家庭月入$4,000以下、2人家庭$9,800、3人家庭$15,000、4人家庭$19,900、5人家庭$20,300以及6人家庭$22,500。

刊登日期

​2018年11月21日

問題:  為期兩日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於2018年11月18日在沒有產生正式領袖宣言的情況下閉幕,是史上首次,原因是?

 

答案:  由於在貿易政策上嚴重分歧,21個國家及地區的領袖未能就共同宣言達成共識,史上首次在沒有產生正式領袖宣言的情況下閉幕。

 

知多一點:

- 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每年舉行一次,是亞太區內各地區之間促進經濟成長、合作、貿易、投資的論壇。始設於1989年,現有21個經濟體成員。最近一次會議於2018年11月在巴布亞新畿內亞舉行。

- 每屆APEC閉幕時,均會發表傳統領袖共同宣言。惟今年各國領袖未有共識,同意由巴布亞新畿內亞代表發布主辦國宣言。

刊登日期

​2018年11月21日

問題:  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認為11月8日起美國加州爆發大規模山火主要原因是?

 

答案:  森林管理不善

 

知多一點:

美國加州自11月8日起爆發大規模山火。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當地時間11月17日到訪災區,再次將責任歸咎於森林管理不善,重申氣候變化並非山火肆虐的主要原因。

刊登日期

​2018年11月21日

問題:  全港市民將於2018年12月27日起,陸續分批更換什麼證件?

 

答案:  新智能身份證

 

知多一點:

入境處助理處長表示,新智能身份證會將高解像數碼相片儲存於身份證晶片上,用作支援容貌辨識。更加耐用並 且具備更強的防偽特徵,其晶片和保障個人資料的技術亦有所提高,確保資料不會外洩。

刊登日期

​2018年11月21日

問題:   環境運動委員會(環運會)、環境保護署(環保署)與香港飲食業聯合總會攜手合作,展開「外賣走塑 餐具先行」宣傳及公眾教育運動,目的是什麼?

 

答案:   鼓勵市民外賣「走塑、走即棄」,減少使用即棄塑膠餐具。

 

知多一點:

「外賣走塑 餐具先行」運動的首階段會以先導計劃的形式,在全港三間大型連鎖快餐店(大家樂、大快活及美心MX)推行,為期約兩個月。由2018年11月16日起,市民在參與的食肆購買外賣時,凡免取一套即棄餐具即可獲一枚印花,集齊六枚印花後,可免費換領一套可重用的不銹鋼餐具,或獲贈一杯熱飲堂用,以鼓勵市民外賣走塑

刊登日期

​2018年11月21日

問題:   以下那一個英雄人物不是Stan Lee (史丹李) 創造?

           A. 蜘蛛俠 Spider-Man    B. 奇異博士 Doctor Strange   C. 蝙蝠俠 Batman    D. 鐵甲奇俠 Iron Man   

 

答案:   C.  蝙蝠俠 Batman

 

知多一點:

Marvel漫畫創辦人,有「Marvel之父」之稱,創作多名超級英雄角色的史丹李(Stan Lee)於美國時間2018年11月12日離世,終年95歲。

刊登日期

​2018年11月21日

問題:  金庸共創作多少部武俠小說?

 

答案:  15部

知多一點:

- 武俠小說泰斗查良鏞10月30日逝世,享年94歲。

- 自1950年代起,查良鏞其以筆名「金庸」創作多部膾炙人口的武俠小說,與古龍、梁羽生合稱為「中國武俠小說三劍客」。

- 金庸曾把所創作的小說名稱的首字聯成一副對聯: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

- 金庸共創作小說15部,包括:《書劍恩仇錄》·《碧血劍 》·《射鵰英雄傳》(「射鵰三部曲」之一)·《神鵰俠侶》(「射鵰三部曲」之二)·《雪山飛狐》·《飛狐外傳》·《倚天屠龍記》(「射鵰三部曲」之三)·《白馬嘯西風 》·《鴛鴦刀 》·《連城訣》·《天龍八部》·《俠客行》·《笑傲江湖 》·《鹿鼎記》·《越女劍》。

刊登日期

​2018年11月21日

問題:   2018年10月30日行政會議通過那一所學院升格為大學的申請?

答案:   行政會議通過恒生管理學院升格為大學的申請,恒管改名為「香港恒生大學

 

知多一點:

香港恒生大學成為本地除樹仁大學外,第二所私立大學,11月8日舉行正名啟動禮。學校去年邀請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到校進行評審,涵蓋課程廣泛程度、研究能力、院校的規模及人數等考慮因素,終獲評為達到私立大學應有水準,為自資院校第一間。

刊登日期

​2018年11月21日

問題:   2018年10月24日通車的港珠澳大橋連接地點為?

答案:   西端 ~ 廣東省珠海市拱北 及 澳門北區新城A區(珠澳口岸人工島)

           東端~ 香港離島區香港國際機場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

 

知多一點:

- 港珠澳大橋是連接香港大嶼山、澳門半島和廣東省珠海市的大型跨海通道,於2009年12月15日動工,2018年10月24日通車。

- 港珠澳大橋現為世界上最長的沉管隧道及世界跨海距離最長的橋隧組合公路。

刊登日期

​2018年11月21日

問題:  特首林鄭月娥在2018年10月10日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出什麼計劃, 以解決香港的土地及房屋供應問題?

 

答案: 「明日大嶼」願景計劃

 

知多一點:

特首林鄭月娥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中提出「明日大嶼」願景計劃,硏究在生態敏感度相對較低的中部水域交椅洲和喜靈洲研究用新式填海技術,分階段建造人工島,以解決香港的土地及房屋供應問題。

刊登日期

​2018年11月21日

問題:  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總站是?

答案:  香港西九龍站

知多一點:

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於2018年9月23日通車,南起於西九龍填海區香港西九龍站,北訖於香港與深圳市的邊界,總長26公里,最高營運時速為每小時200公里

bottom of page